English

难得清白

2000-03-21 来源:生活时报 中央电视台 刘建宏 我有话说

“行医有斟酌,下药依本草;死的医不活,活的医死了”。翻开关汉卿的悲剧名著《窦娥冤》第一折,赛卢医粉墨登场时,唱的正是这么几句。偏偏这样一个循规蹈矩的庸医反而被人称做“名医”,原因皆在于他的中规中距,不肯越雷池一步。

千百年来,我们中国的事大抵如此,又有谁愿意为求证真理和真相大动干戈呢?所以当中国足协把他们对重庆隆鑫队和沈阳海狮队的比赛处理结果公诸于众时,云集了33家全国新闻媒介的发布厅居然没有一丝骚乱,大家意料之中般地接受了这样的解释和这样的判罚。

别说是记者,就是受到处罚了的两家俱乐部不也是一样的表示了沉默和接受吗?一件事吵吵嚷嚷地闹腾了3个多月,还不应该结束吗?

只是本着这样的原则行事,我们仍然是黑白莫辨。难怪窦娥上法场也“两泪涟涟”,“天地也只会把清浊分辨,可怎生错看了盗跖颜渊: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的享富贵又寿延。天地也,做的个怕硬欺软,却原来也这般顺水推船。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

不管是迷信也好,还是聪明也罢,关汉卿为了给死去的窦娥一个交代,用“六月雪”为她的沉冤得雪埋下伏笔。“真等待雪飞六月,亢旱三年呵,那其间才把你个屈死的冤魂这窦娥显。”换言之,除非是撼动天地,否则即便比窦娥还冤也不一定有什么结果。

但是这次的情况和往常似乎略有不同,一个突出的变化是中国足协给处罚留下了点悬念,他们既不贸然认定这场比赛就是人们所说的“假球”,这样做毕竟风险太大,而且自己也的确没有掌握什么可以称得上是“法律依据”的证据,同时他们也吸取了“隋波事件”处理的教训,让当事人轻而易举地逃脱了干系,更容易招致来自各界的指责和质疑,这显然也不是他们能够轻松应付得了的,于是他们的做法是折中处罚,罚了款就不能说你毫无嫌疑,但不对消极比赛和假球进行追究也就避过了风险,可谓一举两得。

应该说这个处理意见的确说明了中国足协的某种进步,至少和1998年的态度强硬以及后来的含糊其辞大不一样。不过仔细分析起来,这样的处理留下的后遗症也不少,比如两家俱乐部和主教练相加上缴的罚款达到了90万元,但是他们得到的理由,仅仅是因为延误比赛。至于他们在被罚款之后,是否已经获得了清白,中国足协则不置可否,因为在处理意见上明确无误地写着:中国足协保留对比赛疑点继续进行追查的权力。

于是,等待着于自己有利判罚的广州松日队只有去参加今年的甲B联赛了,而继续留在甲A里的重庆隆鑫队和沈阳海狮队却还要在人们的怀疑目光里开始今年的比赛,因为中国足协没有给他们明确的说法。

当初成立特别调查小组的最后结果是谁都难得清白。

啊,原来如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